相較於台劇、日劇、韓劇,我比較喜歡看美劇,因為沒有很假掰的台詞。一開始看是練英文,現在看是興趣兼練英文。

我的美劇入門是Friends,至今仍然是我的最愛,整部劇我熟到快背起來,看到開頭就知道那集在演什麼,片中的美式笑點我完全就可以跟著科科笑XD

美劇雖然種類繁多,不過本人喜好的類型狹窄,只喜歡看看了心情輕鬆的情境喜劇(不一定是愛情喜劇,我反而不太愛看愛情喜劇),或是犯罪推理辦案破案系列,但我心臟又小顆,太懸疑太驚悚太血腥太黑暗太沉重太無趣太多殺人鏡頭都不行,會有很突然的嚇人聲音,像恐怖片效果般的也不行--總之就是不能嚇人,所以能看的選擇實在有限。

目前為止看過或有在追的只有Friends/The Big Bang Theory/Sherlock(這個是英劇)/Elementary/Castle,以及本篇要寫的The Mentalist。這些我都很喜歡!其實只要符合我上述條件然後劇情不要扯到天邊去,我真的不太挑,哈哈

The Mentalist是最近在好幾部戲都季終沒得看的情況下去挖出的寶,原來他的上映時間只比Castle早一些而已,Castle還在拖而這部已經收尾了。(再離題一下,Castle也該收尾了,沒什麼梗了說)

這部戲說扯其實有點扯,劇情有超多不合理處,配角弱智化,隨便就讓在押的囚犯被殺掉,大魔王前面超強,最後卻弱掉讓人失望......等等。但是男主角Simon Baker用他的捲毛配上killer smile再加上三件式西裝彌補了所有不完美XDD

這笑容實在太無敵,把一干男男女女電得螢幕散發刺眼白光,劇情在演什麼都不care了。

雖然說是S1-S7的全劇心得,但我其實沒打算寫得詳細,因為沒有看得很勤,花好幾個月才看完的劇,看到後面已經把前面忘得七七八八的了Orz 其實本篇就是一個粉絲花癡文。

男主角Patrick Jane(Simon Baker飾演)是一個CBI(類似FBI的組織)顧問,在他加入CBI前是假靈媒,非常擅長從細微末節處分析人,擅長到靠此為生,劇名mentalist指的就是男主角。但是也因此惹上Red John血腥約翰(本劇大魔王,連環殺手一枚),Red John把他的老婆小孩給殺掉,用她們的血在現場牆壁上畫了一個笑臉(這是Red John典型的做案手法),Jane因此離開騙人的行業,加入CBI成為顧問,長年追蹤大魔王Red John要為家人復仇。

Jane有著陰暗的過去,加上他決心復仇,他要親手殺了Red John,他是個沒有未來無法承諾的人,因此他封閉心門不讓任何人走進,對所有人說話都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動不動就把想幫助他的CBI同組人員推開,他覺得跟他扯上關係的人都沒好下場,有潛在被Red John盯上的可能性,為了保護他其實會在乎的人,他要假裝不在乎,他是荒野中孤獨的一~匹~狼~~

雖然如此,Jane在本劇卻是笑口常開,動不動就在笑,應該是為了收視率加上想要表達他用玩世不恭的笑容掩藏他的真心與內心的黑暗面。再加上他的辦案手法實在很欠揍,嘴巴又很賤因此在劇中常常被扁,完完全全就是走一個幼稚死小鬼風格,常常讓我看了樂開懷XD

再離題一下,男主角的名字不知道是否有意義?Jane在劇中不停的在玩各式各樣的trick,把大家耍得團團轉,所以取名叫做Patrick嗎?沒有在關注這類的新聞,不曉得有人知道嗎。

女主角Teresa Lisbon(Robin Tunney飾演)是CBI的一個組長,Jane的上司,相較男主角吃香的角色特質跟複雜又深刻的人性刻劃,Lisbon是沒那麼討喜的角色,存在感薄弱。常常板著一張臉,但隨著劇情發展會發現她其實是一隻烏龜(?!)有著堅硬的外殼跟柔軟的內心(烏龜有這樣嗎?!但是堅硬的外殼我只想得到烏龜......蝸牛又有點噁心),對於Jane很關心也算很縱容,是全劇最理解Jane的人。


這張照的蠻匹配的,但其實劇中Lisbon一開始好像Jane的姐姐......又帶了一點老氣感

本劇總共7季,大魔王Red John在S6E08陣亡,在那之前就是不斷很瞎的破案或沒那麼瞎的破案,太多集了我實在記不太清楚辦案內容,S6E08算是個分水嶺,Patrick Jane終於要開始擁有真正的人生,也疑似要開始談曖昧了好久的戀愛啦~~!

Jane在把Red John殺掉之後,逃到一個不知名的,跟美國沒有引渡條約的小島躲藏,唯一有連絡的人是Lisbon,用的還是寄信的方式,然後FBI出現,跟Jane提出了交易,讓他回美國擔任FBI顧問以抵銷他所犯下的許多罪刑的刑期,Jane不同意FBI的條件,開出自己的要求,這些條款(還是寫在餐巾紙上的)一看就是完全沒變的任性死小鬼XD



1. Must work directly with Teresa Lisbon.
需直接與Teresa Lisbon一起工作。
2. All criminal charges must be dropped.
撤銷所有告訴。
3. Transportation must be provided in the form of airstream trailer model number LVB-70H.
交通工具需要提供Airstream型號LVB-70H。
4. Adequate supply of tea must be available at all times. Twinings English or Scottish Breakfast. No other brands acceptable.
需全天提供無限量Twinings英式茶或蘇格蘭早餐茶。不接受其他品牌。
5. A workplace to my specification must be provided. Couch included
工作環境需符合我的規範。要有沙發。
6. In addition to salary all expenses of employm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ravel, meals, books and all incidental to be paid for by FBI.
除了薪水之外,所有工作上的支出包含但不限於差旅、餐飲、書籍費及其他附加項目皆均由FBI支付。

FBI同意這些條款,簽名把Jane騙回了美國本土之後卻翻臉不認帳,Jane在跟FBI一番纏鬥之後(想當然耳又幹了一堆幼稚死小鬼會做的事)成功的讓FBI區服,Lisbon一開始有點生他的氣,但一直以來Lisbon就是被Jane吃得死死的,後來當然也原諒他了,劇情又開始進入辦案破案的循環。

不過說實在的,追這部劇的粉絲大概有99%根本不care破案的過程,追劇追到現在,大家都只想要曖昧了老半天的Jane跟Lisbon有個水落石出啊!!!

第六季後期可以看到Jane的表態越來越明顯,跟Red John一案還沒結束前真是天壤之別,S6E08前,大家互相猜忌,除了Lisbon小組之外沒有辦法信任任何人,整部劇的氛圍總是帶了一點沉重的壓抑,Red John結束後,Jane對Lisbon表現出明顯的依賴。RJ一死他第一個打電話給Lisbon,落跑之後唯一有連絡的是Lisbon,回FBI工作的條款第一條就是要有Lisbon。

另外隨便舉例,S6E013他一到工作現場沒看到Lisbon在,就問人:Where's Lisbon? No Lisbon? S6E017也可以看到一大早Jane在路邊癡癡的等Lisbon為了問Lisbon昨晚約會如何,但是......但是......但是啊但是~~

雖然小動作不斷,主管Abbott也努力作媒,Lisbon一直給他機會,Jane還是龜在那裏不行動,還做一堆蠢事,看了實在有夠想讓人馬景濤上身晃他一晃看能不能把他搖醒,活該後來硬生生被虐了一陣。

直到Lisbon坐上飛機要跟別的男人結婚去也,他才追著去攔飛機,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觀眾我看得很開心就是了,不然都是Lisbon被虐也太可憐)飛機上的告白寫得很好,感人又不會太噁心巴拉灑狗血。幸好他攔飛機成功,Lisbon最後沒有離開,第六季就結束在Lisbon跟Jane的一吻定情,觀眾表示非常滿意XDDDDD

第七季整季轉型為Lisbon以及Jane互相適應新的關係,不時放閃兼辦案的愛情喜劇(觀眾再度表示非常滿意),從第一集就開始感覺得出來Jane對Lisbon的保護欲逐漸提升,到S7E08時甚至故意將Lisbon騙到錯的地方以避免危險。Lisbon也越來越信任Jane,兩人的關係進入穩定期,以前還會質疑他吐槽他,在S7E05時Jane完全沒有任何證據,只是因為覺得上校怪怪的,又聽說他數個月前喪偶,就想要去調查那個位高權重的上校,而主管反對時,Lisbon還說:If Jane says it's worth looking into, then it's worth looking into. How sweet~~S7E06時Lisbon的弟弟有點狀況,Lisbon要請假去處理,並跟Jane表示他能陪她去的話她會很高興,Jane愉悅地說好: We'll do it together. 不得不說編劇寫感情戲寫得比破案好得多......

不過衝突當然是有,剛剛說S7E08 Jane故意引導Lisbon到錯的地方引起Lisbon不滿,表示Jane應該讓她好好工作,不然以後他們怎麼合作,Jane:I don't wanna lose you. 提議他們一起想辦法,但就在S7E10時,Jane跟Lisbon有一個可愛的同事Vega因公殉職了,這引發Jane強烈的不安全感,對於曾經失去過的Jane來說,他沒辦法承受再次地失去,所以在FBI決定攻堅而Jane無力阻止時,Jane衝動地跑去綁匪前面說他自願當人質,最後當然是順利解決了案件,只是Jane再也沒辦法承受看著Lisbon從事這麼危險的工作,說要離開。

就這樣混帳王八蛋Patrick Jane開著他的Airstream跑了,留下Lisbon一個人在FBI,雖然沒多久Jane就因為曠職被FBI抓回來,後來Jane看上一個湖邊的小木屋,決定買下來讓自己有點事做才不會一直擔心Lisbon,然後求婚~結婚~中間穿插著辦案~最後happy ending。

喔對了,婚禮後Lisbon告訴Jane說她懷孕了,經過這麼多年後,Jane終於又有妻有子了,Simon Baker演得超好的,害我亂感動了一把。但是,我不能理解買湖邊小木屋來裝修,是如何解決了Jane跟Lisbon之間的問題了,Lisbon還是從事高危險行業,而且不願意離開,因為她就是這樣的人,只能靠Jane自己走出這個心魔,但是買湖邊小木屋來忙就能走出心魔嗎?這對我來說實在有點沒說服力啊~~

話又說回來,這劇沒說服力的也不是只有這點,光是男主角演了七季沒穿過一次防彈背心就夠瞎的了,雖然Jane多半都躲在安全處,但是第七季為了保護Lisbon他可是多次陪Lisbon深入現場耶,子彈不長眼而三件式西裝可不防彈的啊!從CBI到FBI都沒人想到給他弄件背心嗎?就連Castle都有件寫著WRITER的背心了(翻白眼)

arrow
arrow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