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聽力495/閱讀435


------前情提要------

上次的800出頭是2011年的事了,那時候是超裸的裸考,連題型是什麼都不知道直接去考,年代久遠沒留紀錄不過印象中是大約820上下,然後聽力比閱讀好50分以上,而且考聽力時因為前一天熬夜工作,然後聽力又有夠慢,我還不小心睡著了XD

年代更久遠的英文學測是滿級分,指考是頂標但忘記幾分。


2011年考完多益後我就出國了(去英語系國家),然後大概兩年多後心血來潮又報名一次,想說傳說中把人丟到英語環境,就會自然而然地學會英文了呢,那我這樣不知道有沒有進步?於是又再度裸考了一次,一樣沒準備,不過這次知道題型了,也沒有不小心睡著了,但還是有恍神一下Orz 這次考出來的成績一點也沒進步,800分整整。卡關了,而且一樣是聽力大幅度的超過閱讀(兩次聽力都將近滿分)

所以不要再拔獅子的鬃毛了,沒用的。

今年決定把多益拚到金色證書,於是認真的準備了這次的考試,重點加強閱讀(廢話XD)

------END------

我是大忙人,每天早出(8點多)晚歸(10點多),已經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唸書,又要準備出國唸書的雅思,分給多益的時間都是平日用擠的,然後假日花大概4小時做題

決定認真準備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知道自己弱項在哪,到底是錯在閱讀的哪一個部分,所以參考版上用書後買了寂天/挑戰新多益閱讀滿分2:模擬試題1000題

他就是100題的閱讀共10回,跟正式考試一樣的配置,做過兩回就很清楚弱項在哪了--單字。不過也不意外,因為我就是個超討厭背單字的人XDD

------閱讀心得------

寫閱讀的試題時我的錯誤很明顯地集中在前52題,也就是考單字跟文法的部分,一開始52題可以錯到15-20題之多XD 而且都錯單字相關。後半部看文章選答案的我幾乎不會錯,所以主攻前半部。

這次的閱讀我完全就只靠這本寂天挑戰新多益閱讀滿分2,我會邊寫邊把出現生字/沒把握的題號圈起來,這樣對答案後即使該題是寫對的,我還是會回頭把生字或有疑慮的地方查清楚,就這樣把不熟悉或不認識的單字/文法抄成一本筆記。整本書寫完之後就單看筆記。


這本的缺點是解答就是解答,不是解析。他的解答基本上只是英翻中,要搞清楚自己為什麼錯都要自己google,好處是自己google可以很詳盡,養成自己找解答的習慣也不錯。

多益考的文法其實蠻單純,基本就是代名詞/反身代名詞/單字/單字詞性/介系詞/假設語氣/關代/倒裝句,把這幾個文法看熟就差不多了。


做前面幾回時我有計時,不用特地趕著些的話我大概能在50分鐘內寫完,聽過很多人覺得多益閱讀難在寫不完,不過我看字一向很快就沒有這困擾,但也導致我考試時掉以輕心花太多時間在包水餃XD 沒注意到時間,一直到監考人員提醒還剩10分鐘時我的卡還沒劃(我考試習慣劃一筆,最後的時間再塗滿),加上還有20題還沒寫,而且是最花時間的文章閱讀Orzzz

分享一下10分鐘拚完20題+劃完卡的技巧好了,其實好像也沒什麼技巧,平常順順的寫完我可以看完文章後再悠哉地看題目選答案,非常時期我是看題目回文章找答案,不是很有把握的寫法,這樣寫完題目,我還不知道文章到底在說啥。要不是多益沒法查錯的題號,真想知道那20題我寫對的機率有多少XD 

------聽力心得------

我一直覺得聽力是無法一蹴可及的,只能靠平常養成的習慣,我平常練聽力就固定會「聽」美劇,也就是將美劇轉為mp3放到手機跟平板裡,只要在家不需要安靜的時候就洗腦般的一直放。練雅思聽力時則聽BBC,google play裡面有BBC的app可以下載,一樣洗腦般播放。

寂天閱讀寫完後差不多距離考試還有3天,就去圖書館借了敦煌/New TOEIC聽力題庫大全試題來做,熟悉一下考試方式畢竟上一次考也間隔了很多年。我覺得題庫的速度比正式考試來得快,正式考試速度慢到讓人要長時間集中注意力都有點難度。

第一部分:
10題,看圖選最符合圖片的答案,選項有ABCD四個

第二部分:
30題,完全用聽的不用看題本,選項只有ABC三個,就算要猜也不要猜D

這大題也很簡單,是對話,題目講一句,答案念三句,要選跟題目對得上的對話,
大概從這邊開始我不小心會恍神一下再趕快清醒(也太快),所以後來我會記住我恍神的
選項,比如:
A: blah, blah, blah(恍神沒聽到或是沒聽懂,就記住A可能是答案)
B: blah, blah, blah(確定不是答案)
C: blah, blah, blah(確定不是答案)

就立馬選A不猶豫。這是基本考試技巧XD 如果不小心恍神了兩個選項,只好擲茭了


第三、第四部份:
這兩大題一定要先看紙本上的題目
這兩大題一定要先看紙本上的題目
這兩大題一定要先看紙本上的題目


這兩部份很類似,只是一個內容是對話,一個內容是獨白。題目會先念一串落落長的對話/獨白,然後問這個對話/獨白的細節內容或是大綱、說話對象、說話目的等等,如果是考說話對象/說話目的等等都還好,只要整段有聽懂就不會有什麼問題,討厭的是考細節的那種。

舉例來說有一段獨白是服務生在做餐點的介紹,內容大致是:今日特餐有某沙拉佐鮭魚,主菜是blah, blah, blah, 甜點是blah, blah, blah.....

然後其中一個題目是:請問鮭魚會跟什麼一起上?然後答案是沙拉,如果不事先知道題目要考鮭魚的話,會非常容易失去這一題,因為那一串餐點不太可能全部記得住,所以要先看過題目,才知道要緊盯salmon這個關鍵字。

這一大題會把紙本上的題目跟選項全部念一遍,有充裕的時間選答案+劃卡+看下一題的題目,對於聽力已經不錯的人來說,只要掌握要先看題目的技巧,應該是很輕鬆滴。

重點1. 前一天要睡飽,勿熬夜,多益的聽力速度很慢,超容易恍神或睡著的,聽力又是錯過了就不再來的類型,精神需要高度集中

重點2. 第三、四部分的聽力,一定要先看題本

------END------

總結一下我的閱讀用書:寂天/挑戰新多益閱讀滿分2
                    聽力用書:敦煌/New TOEIC聽力題庫大全

看到分數的時候我超級驚訝的,我本來預期大概只有850左右,因為考試那天我的狀況不太好。

我是過敏人,考試當天不幸地水餃包不停+噴嚏打不停+鼻塞頭昏腦脹QAQ

考聽力時又要專心聽又要一手拿著衛生紙包水餃一手劃卡,又要小心翼翼的避免在播放時打噴嚏影響其他人,只能抓緊播放的間隔,整個都沒什麼心情考試了,本來以為這次搞砸了。


所以本文重點就是過敏體質的人記得先吃藥再去考試,因為多益都是早上考(並不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eic 多益
    全站熱搜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