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說說為什麼我想嘗試生酮飲食,有幾點原因:
1)  胖了之後瘦不下來:我是從小就身體不好的人,大概三四歲時得了紫斑症,我吃了大概有10年的類固醇,從小跑醫院家常便飯,加上醫生交代不能運動(怕造成外傷),不管是青少年時期或現在成人時期依然小毛病很多,因此我飲食非常養身。不吃垃圾食物、不喝飲料只喝水、茶包或茶葉沖的茶、偶爾喝果汁、不吃冰、極少外食(幾乎只有朋友聚餐才外食)、飲食清淡(家有一老是B肝帶原、另一老是糖尿病,差不多就吃的是那樣)的生活,我25歲前身材是過瘦的(152cm/37kg),不過去了一趟紐西蘭胖起來之後,就再也瘦不下去。

2)  為了瘦下來我嘗試了什麼:第一當然是運動,不過我的工作時間常出差又不準時下班,還有時忙到爆有時閒到爆,曾經每天跟北美concall持續半年(時差12小時,將近凌晨才能回到家),有時一出差就一個禮拜,就變成要嘛兩個禮拜沒辦法去運動(忙到爆時週末只想休養生息......),有時一個禮拜天天能去運動,因此體能永遠練不起來。加上我的手腕開過刀、膝蓋有髕骨外翻的問題幾乎到了要開刀的等級(有寫過網誌在此:心得/血淚教訓之三角纖維軟骨TFCC損傷),嘗試過慢跑、X-bike、重訓(還請教練特別注意我的膝蓋問題)都會痛,最後沒辦法又回到游泳的懷抱。
為什麼說回到游泳的懷抱呢?是的我數年前有游泳的習慣,當年也是因為髕骨外翻嚴重,醫師建議去游泳,我也認認真真地游了一年,但伊士邦會員到期後沒再續約,因為健身房租約到期後變成了響食天堂Orz 然後中壢的其他泳池我大概都試過,夏天每個都爆滿變成水餃湯,根本沒辦法好好游泳,還有女生游泳實在很麻煩,第一要吹乾頭髮才能回家,下班已經比較晚了又要提早從泳池起來洗澡吹頭髮,根本沒辦法游多久,不像男的隨便5-10分鐘就乾了QAQ 第二則是生理期,我曾經也遇上一個禮拜生理期不能游泳,下禮拜又出差去了的窘境,總之上述總總原因,後來我就沒再游泳了。
直到今年嘗試重訓結果膝蓋又痛了,再度去看了醫生,感謝這幾年持續的運動,雖然運動的頻率無法提升,但確實有付出看得到收穫,我的髕骨外翻改善了,沒有翻得那麼外面,只是醫生說大概這樣就是極限了,不太會再更好,因此每次需要彎曲膝蓋的運動,那外翻的髕骨都會一直去摩擦到軟骨造成發炎疼痛,醫生給的唯一解是減少運動量,當時我才剛踏入重訓之門(一週只去重訓一天,一次也才一小時),這種量還要再減少那根本就是不能運動了啊TAT!!!! 所以我放棄了有氧跟重訓,再度回到游泳的懷抱,結果現實給了我一個重重的打擊。
是這樣的,去年夏天我家附近的游泳池開賣了游泳券,效期到2018/12/31。我算了一下半年的效期,扣掉每個月大概一週生理期不能去、出差、客戶來訪、工作忙晚下班等等因素,我買了50張的游泳券,我老木買了20張。
50張游泳券順利游完了,我每次去都認真游最少30分鐘,水中走路20分鐘以上,結果不論體重、體脂、身形等都是丁!點!不!動!
反觀我老木,她半年只去了20次(還有幾次是帶孫子去玩水),每次去大概認真游20分鐘,其他時間都在泡熱水池、SPA、蒸氣室、烤箱,結果她瘦了4kg……

踢公伯啊,這款A代誌洗安爪A來花生咧?
總之,以上就是我坎坷的試圖透過運動來減肥的歷程。

3)  貌似因為體質問題,常年膽固醇過高:第一次知道我膽固醇過高時我才國一,是新生入學的體檢抽血時驗到的,當下我整個大驚訝,畢竟我前面有提到我以前超級瘦簡直非洲難民,感覺膽固醇過高在我身上不可能發生,當時體檢醫生也是說我這麼年輕,膽固醇會過高應是體質問題,年輕時或許還好,老了可能要吃藥控制。之後的每次體檢不管是高中入學、大學入學、出社會後無數次公司體檢,我永遠都膽固醇過高,數值大概是在18x-20x之間。於是我踏上了如同減肥般地降低膽固醇之路。我嘗試了運動、燕麥與綠茶,我長期早餐吃燕麥(3年),喝綠茶(5年),但很抱歉,今年的體檢我的膽固醇同樣丁!點!不!動!

4)  還有一個神奇的嗜睡症:這又是一個說來話長的故事。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出了名的能睡的人,一般基本款的學生時期上課睡覺對我來說簡直家常便飯,出了社會後我若工作或會議太無聊太冗長沒事幹不小心打瞌睡也是正常(?),簡單來說,只要無聊,我不管時間、地點都能在大概5分鐘之內睡著。甚至舉例,曾經家裡在裝潢,敲我妹房間的牆壁震天作響一早上(她房間在我隔壁而已)我也照樣睡到下午。還記得當我下午睡醒步出房門時,施工師傅震驚的眼神完全透露出:「哇靠隔壁有人?!」(還安穩地睡了一早上呢,顆顆)
我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也跟這個毛病鬥爭許久,直到我開始開車之後發現,開車也會嗜睡啊啊啊啊◢▆▅▄▃_崩╰(〒皿〒)╯潰_▃▄▅▆◣ 簡直要命了這
馬上屁滾尿流的去睡眠中心看診,去醫院睡了三天做檢查,然後回到門診開獎──登登,是的我有嗜睡症。醫生跟我說了些有點太專業的東西我有聽沒有懂,不過大概能知道他說我腦中控制睡眠的激素(多巴胺?)控制得不太好,因此開了中樞神經興奮劑(利他能)給我吃。還記得他跟我說,你吃了這個藥可能會很high,精神感覺很亢奮,要小心不要藥物依賴成癮。
於是我吃了。
我沒感覺很high很亢奮想依賴藥物,我只感覺很反胃很噁心很想吐QAQ
回診時醫生問我吃藥下去有沒有效,還會不會動不動睡著,我照實說了,沒感覺很high很亢奮,只覺得反胃噁心想吐,我分不清我不想睡是不是因為太反胃噁心。於是醫生換了另一種藥叫做專司達,我同樣沒感覺很high很亢奮,同樣只覺得反胃噁心想吐,只是沒有吃利他能時這麼反胃。
後來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實在讓我不想忍受,我就沒繼續吃藥,決定繼續靠意志力跟嗜睡症鬥爭。
在做生酮的功課時發現它對於集中注意力貌似能改善,也許對嗜睡症也能有幫助。其實我知道生酮已有大概一年時間,沒想嘗試是因為很多人都說生酮有其危險性,大家要做好功課不要貿然嘗試blah blah blah,但因為真的跟嗜睡症和膽固醇鬥爭得蠻辛苦的,成為最後決定嘗試生酮的推力。

既然要做就認真做,我會努力維持我的生酮筆記的!

------

以上就是我落落長的生酮飲食前心路歷程,我是一個對美食很不講究的人,外食對我來說幾乎沒吸引力,尤其我很不愛甜食,精緻的甜食、可愛的蛋糕我看了非但沒有食指大動只會想倒退三步。
但超愛吃水果跟地瓜、芋頭、南瓜這些碳水化合物,進入生酮要捨棄這些東西有點痛苦Orz

我的專業不在醫學或營養,就不贅述生酮是什麼等注意事項,只告訴閱讀這篇文章的大家,我做功課時大家都說生酮一定要徹底了解才能踏入這個領域,請大家不要冒失地嘗試。接下來就真的要開始我的生酮飲食全紀錄了~(我不太擅長料理,寫不出看起來很厲害的食物,也不會在這邊詳細紀錄我吃了啥鬼)

2019/1/6 (日) 生酮第一天
睡到中午才醒,起床時身體超級飢餓,手腳發軟,第一次泡了防彈可可(早午餐),我一開始很擔心喝起來很油可能要捏著鼻子灌下去,但實際上非常厲害真的不會感覺在喝油,超神奇!
進食之後手腳發軟有改善,但沒有完全消失,整個人感覺懶洋洋
晚餐跟家人去吃了火鍋,努力抵抗了眾多澱粉與糖的誘惑,把菜盤裡一大堆東西都扔給家人吃,只吃了高麗菜/大陸妹/金針菇/豆腐/海鮮肉盤(鱸魚、蛤蠣、蝦子、軟絲),湯底是幾乎沒啥味道的北海道昆布鍋,同樣全程提不起勁,也不想聊天,整個人其實很想就癱在床上不要動

2019/1/7 (一) 生酮第二天
持續全身無力及發軟的感覺,要不是公司有要事,實在很想請假一天。另外出現了反胃噁心感,嚴重時真的感覺要吐了,於是吃了一些玫瑰鹽感覺有舒緩,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
生酮感冒有這麼早出現唷?

尿酮試紙:

2019/1/8 (二) 第三天
無力感大幅減輕、一直感覺口渴需要大量喝水、一直感覺飢餓,體重漸少2kg

尿酮:(試紙貌似怪怪)

2019/1/9 (三) 第四天
無力感嚴重,整個人熱熱的感覺像發燒(但量體溫正常)、口渴、飢餓、反胃(玫瑰鹽會改善)

尿酮:(不小心拍成影片了,影片截圖略模糊)

2019/1/10 (四) 第五天
無力感輕、口渴、略飢餓

尿酮:

2019/1/11 (五) 第六天
無力感與飢餓感嚴重,口渴,發冷、手抖,晚餐前量了飯前血糖57,飯後血糖87,飯前低得太可怕,暫停生酮飲食

尿酮:

2019/1/12 (六) 正常飲食
2019/1/13, 14 (日、一)低醣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