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搭了生平第一次的救護車。希望千萬不要有生平第二次。

我有一個小毛病啊我從來也不騎(賣亂),就是我會手腳麻木感覺像快要抽筋,有時候嚴重,有時一下就退了。昨天會叫救護車就是因為是嚴重的情形,把家人嚇得半死媽媽還哭了,真是不好意思TAT

昨天是我生理期第一天,我的生理期有時候很痛,有時候還好,昨天是屬於會痛的那種。一開始是頭暈想吐,那時是吃飯時間,所以我走到飯桌旁拿了一個小盤子裝菜,裝好菜說我不舒服晚點再吃,就先回房間休息。

回房間躺在床上怎麼躺都不對,跑去廁所拉肚子,頭暈想吐的感覺更嚴重,然後四肢末梢開始微微的麻,我想可能是因為房間太悶有點缺氧(註1),跑去陽台也顧不得還在下雨,因已站不住了坐下來吹風--沒有幫助,麻的感覺從末梢開始往軀幹去,我的手已經開始因為抽搐而變形(大概是大拇指跟小指往手心縮,像是比出僵硬版的數字三),我拖著身體回房間打內線給在樓下吃飯的父母,請他們快點上來。手越來越嚴重,最後會變成緊緊的握拳,我不是第一次發作了所以我知道接下來會怎樣,所以我趁還能撥號時再打了一通,然後就攤在地上了。

感覺得出來麻木抽筋在蔓延,從四肢末梢開始聚集到胸部腹部,當腹部也開始有麻麻的緊縮感時,我開始用力且急促的呼吸(因為感覺快吸不到空氣了,會變成呼吸得很用力),這時我父母出現了,我還保有意識,他們問我要不要叫救護車,我一開始不想叫,想說上網查一下這種要怎麼處理,不過沒幾秒鐘我就反悔了,因為感覺得出來這次特嚴重,緊縮感讓我疼痛不已,請他們馬上叫救護車。這時我已經呼吸很急促,講話也很斷續,有點半昏迷,但還能提醒父母我的皮夾在哪一個包包裡,皮夾裡有健保卡。

消防隊就在我家巷子出去右轉走路不用10分鐘的路途,很近,平常他們若出勤,一響鈴我家就聽得到了,所以不到一分鐘我就聽到遠遠的救護車的聲音。這時我自覺有比較好一點點,比較沒有那種快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所以我還安慰我父母說「我有好一點了,不要緊張」(我知道他們非常緊張,尤其我爸的個性更是緊張大師)EMT來的時候他們問了幾個問題我還能回答,像是剛剛在做什麼?有沒有情緒激動跟人吵架?平常有沒有癲癇的病史?要去哪間醫院?等等,但很快就漸漸陷入半昏迷,我感覺得出來有人拉著我在地上坐起來,然後扛到床沿坐著,有人揹著我開始走樓梯下去(我房間在三樓),然後上了擔架,車子發動,我被套上氧氣罩,救護車駛出巷口之後開始喔咿喔咿喔咿。

中間一直有人叫我呼吸慢一點,用深呼吸的方式呼吸,我聽到提醒,腦袋還管用時還能照做,後來半昏迷時有點力不從心。到了壢新醫院之後醫生很快判斷是過度換氣,打了鎮定劑跟肌肉鬆弛,抽了血還量血壓跟做心電圖/X光,一切都沒問題除了血壓太低(我平常就偏低),BTW,可能那時全身僵直的痛大於抽血的痛,護士說有跟我抽血我說:蛤?!幾時抽的?毫無感覺欸。因為家族算是有心臟病史(阿罵跟我爸我姐心臟都不太好),一開始還以為是心臟怎麼了,聽到醫生說我是過度換氣導致嚴重的全身性僵直,時我一開始有點不能接受,因為「我自覺」我開始呼吸困難是當麻痺抽搐感從四肢傳到胸腔時才開始,感覺是先僵直才緊張,而不是緊張導致僵直。但後來可接受的關鍵在於我想我當時神智並沒有很清醒,記憶並不牢靠。

大概在急診待了三個小時後我就可以回家了,這時手掌已不會彎曲,腳板也沒有僵直,那時我就跟家人說:我明天肯定全身痠痛,因為肌肉緊繃了好幾個小時,緊繃到我都喊痛了,還出了一身大汗,隔天可有得我受。果然我現在像看完阿妹演唱會一樣,恨不得全身貼滿貼布。

這不是我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形,從輕微到嚴重的加起來大概有四五次。第一次出現時,我還是高中生,我印象很深刻,是在寒冷的冬天搭著早上的公車要去上課,因為冷所以全車是密閉空間沒有人開窗,上課時間公車擠得像罐頭,我站在司機附近握著扶手,就開始覺得透不過氣,手腳麻痺,眼前一片黑,無法開口,只能在心裡想著等下有人按鈴不管是那一站我都得下車離開這班公車。跌跌撞撞的下了車時,因為視線還沒恢復還是一片黑,我路邊隨便摸了個地方坐下,本想打電話回家求助,但手已變成哆啦A夢狀無法撥號,只好就坐在路邊休息,等意識比較恢復時,才發現我下車的這一站就是學校了,手腳恢復自由時我就默默的又走去學校上課。

後來我詢問過學校的護理老師,以及我長年追蹤血小板的江凱信醫生,兩人都說是密閉空間缺氧造成的,至於為何整車的人都沒事只有我有事,醫生說因為我有地中海型貧血,紅血球數量較少,且體積又較小,攜氧的部分可能搶不過別人,提醒我以後要避免類似情形。後來有一次在冬天的擁擠火車上又出現一次,嚇得我下一站就趕快下車。再有一次比較嚴重的也有送急診的,也是像昨天一樣是生理期第一天,比昨天好的是我沒有嚴重到叫救護車,是我父母自行載我就醫,那次是去署桃(非到萬不得已我是不會去壢新的,這次是因為太不舒服了,覺得撐不到署桃),甚至都還沒到醫院我的僵直就退了。

所以總結我的發作,兩次是生理期,兩次是擁擠不透風的大眾運輸,我用生理期第一天+過度換氣去google,是沒找到什麼資料,只有找到跟我有一樣情形的網友。另外網路上找到好多過度換氣跟恐慌症的資料,跟我是不太符合,我想主要應該還是因為生理期。後來找到這筆奇美醫院的資料

發作原因大致可分成三大類:(附表一)
(A)器質性因素(organic)
1.呼吸器官疾病(respiratory disease):以氣喘最常見,另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炎也會
有低二氧化碳血症的發生。需要鑑別診斷的急性疾病為肺栓塞。
2.中樞神經系統疾病(CNS disease):發生在橋腦的腫瘤或栓塞。
3.疼痛:如急性膽囊炎、胃痛。
(B)生理性因素(physiologic)
生理變化所引起,通常並非單一因子就可造成換氣過度。
(C)心因性因素(psychogenic)
1.焦慮(Anxiety):焦慮是最常見的相關因子,有時是 HVS 的結果而非原因。
2.恐慌症(panic disorder):發作時會有呼吸困難、極端恐懼、心跳過快、心悸等症狀。
3.嘆氣、空氣飢渴(sighing, air hunger):正常嘆氣頻率大約每小時 10 下,但在焦慮的病人身上,可觀察到嘆氣的頻率高達每分鐘 25 下。在慢性 HVS 病人身上,嘆氣及空氣飢渴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性動作(habit)。

表一:常見可能造成換氣過度的原因
─────────────────────────────────────
(A)器質性
呼吸系統疾病: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纖維化肺泡炎、肺炎、肺栓塞
中樞神經疾患:橋腦腫瘤、急性雙側橋腦梗塞
疼痛及其他相關疾患:疼痛、膽囊炎、胃疾患、重大器官衰竭、藥物過量 (阿斯匹林、
酒精)、甲狀腺毒血症
(B)生理性
懷孕、黃體激素、說話、高海拔、發燒
(C)心因性
焦慮/憂鬱、恐慌、嘆氣、空氣飢渴

看起來我是黃體激素(生理期)+疼痛導致的......吧。以後生理期第一天都先吃一顆止痛藥不知道會不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