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有個魚池,裡面養了幾隻大錦鯉以及10幾隻朱文錦,還有兩三隻烏漆抹黑又游超快常常看不見魚影的溪魚。魚池算是半室內的(在院子但我們有做遮光罩),蚊子很多,想過很多滅蚊方法都沒什麼效果,試著養過孔雀魚但活不過台灣的冬天……大魚池沒辦法做加溫的。

直到某天我不知怎地google到蓋斑鬥魚也是吃蚊好幫手,而且台灣原生種的鬥魚不必加溫活得過冬天!雖然蓋斑鬥魚跟其他居民的體型尺寸差~很~大~不過朱文錦當時也是夜市撈來的小魚,投下去打算做飼料魚的,殊不知大魚可能肚子不太餓還怎樣,朱文錦們都平安長大了,因此我想蓋斑鬥魚也是有機會可以存活下來的。


家裡魚池長這樣

當天晚上我立刻殺去水族館買魚,但水族館都只有彩兔,還是試著買了一隻回家,這隻彩兔的健康情形好像不太好,我買回來先隨便拿了容器單獨飼養,都還沒投進魚池牠第二天就給我躺平在游……本以為一覺睡醒會看到彩兔的屍體,沒想到牠活下來了,而且活動力有恢復,也沒躺平了,所以照計畫投進魚池,但好像凶多吉少……隔天就沒看到牠了QAQ

水族館買完彩兔的隔天我就再度google原生種鬥魚哪裡有得買,我還是想要原生的覺得比較能活過台灣的冬天,在露天拍賣找到一個賣家就在中壢,當天下班就殺去面交了。賣家賣7隻100(水族館彩兔一隻要40呢),還送了我七八朵水芙蓉。這7隻狀態明顯比彩兔好很多,活蹦亂跳生龍活虎的,買回來養三天之後我就把5隻投進大水池,另外留下一公一母單獨飼養,做繁殖用以防大池裡的被吃掉。

大魚池因為飼養錦鯉的關係,沒辦法種任何水草,我們種什麼錦鯉吃什麼,我有嘗試把鬥魚賣家送的水芙蓉丟進去,出一趟門回來水芙蓉根已經被咬掉一半,葉子也被咬掉好幾片=_= 沒有水草的情況下蓋斑鬥魚應該是沒什麼辦法繁殖,所以才另外留下一公一母。


五隻被投進大魚池進行消滅蚊子的任務了

ps. 露天賣家說是三義型蓋斑,但是顏色跟網路上google到的不一樣,不知是真是假,但養都養了也不能隨便棄養,so......就這樣吧

這一公一母我是分開飼養,一缸在戶外的半露天陽台,一缸放室內,戶外那缸養公的,是陶瓷材質,是假日時殺到假日花市買的容器,室內的就是一般透明玻璃魚缸。星期日才設好魚缸,雖然知道現在是蓋斑鬥魚的繁殖期,但覺得魚們經過這麼多動盪(先被賣家追著撈起來→換到塑膠袋裡住→再換我家臨時容器住→再度被追著撈起來換新買容器住)大概要好一陣子才會想繁殖?

沒想到……禮拜一下班後去陽台幫植物澆花順便關心一下公魚活得如何,竟然看到公魚已經吐稀疏泡巢了Σ(*゚д゚ノ)ノ 果然雄性想繁殖的天性超越一切啊~~(雖然我是蓋斑鬥魚的新手,樓下大魚池也是老爸在顧,不過之前有養過孔雀、日光燈、球魚等,養蓋斑之前有做了很多功課,所以知道泡巢是啥)

看到泡巢之後我跑去研究母魚到底有沒有抱卵,研究半天一度覺得母魚只是肚子稍大而已,看來看去還是決定試看看把公魚放進母魚那缸,因為那缸是透明的能看到小魚,8/17晚上公魚一下去就被母魚追殺……看起來不太妙,不是應該公魚去追殺母魚求交配嗎?觀察了三十分鐘都還是處於公魚被母魚驅趕的狀態,只好把公魚再撈回原缸。

公魚一回到家又開始築泡巢,我決定再試一次,再把公魚丟去母魚那缸,這次母魚大概是認命了:「你這傢伙怎麼又來了」之類的吧,總算沒有再兇狠地獵殺公魚了,只是公魚靠太近時還是會被母魚啄。一夜過去,兩魚相安無事,沒有殺個你死我活,但也沒有製造出小生命。


公魚進母魚缸後體色變深,深色那隻是公的

8/18 上班前我很搞剛的把魚缸抱下去一樓客廳交代給老北,說看到母魚被公魚驅趕時就把母魚撈出,一天過去了,下班時兩隻還是沒來電,連泡巢都超稀疏,兩隻都還分別受了點傷,公魚的尾巴鬚鬚被咬掉一截XD 一直到晚上9點左右,公魚開始很努力地築泡巢,跟之前稀疏版比起來明顯厚不少,不過跟網路上的照片比起來還是有差,看來這隻公魚能力(?)不太好?

雖然如此,最後母魚還是從了牠,因為沒有別的選擇吧XD 整個交配過程大概三小時左右,當發現母魚開始被趕的時候就把母魚撈出,但是......為了把母魚撈出,泡巢全部被我給攪沒了QAQ 因為母魚一直跑給我追嘛,又要小心避開公魚,根本高難度動作啊!


母魚終於撈走,但泡巢也沒了......落寞的公魚(硬要擬人化)


從下面往上拍這些卵,還有忙得團團轉的公魚


交配完後體色就變淺了,好現實的感覺(?)


8/19早上睡醒,泡巢沒有築回來QAQ(公魚還在,沒有撈出,只是剛好沒拍到照片)希望公魚趕快築回去,不知道沒有泡巢小魚活得下來嗎?

下班回到家,還是沒有泡泡,怕小魚活不下來趕快去PTT求救,有版友建議我撈出魚卵淺水孵化我照做了,慢慢撈又花了好幾個小時Orz

這時發現開始有一些魚卵慢慢長尾巴而且會抖動抽搐(?)了,距離母魚排卵時間差不多約24小時左右,睡覺前大約7成的卵都已經長尾巴。



8/20早上睡醒再去關心一下小魚,長黑黑的應該是眼睛之類的東西了!不再是顆透明的像氣泡一般的卵



順便關心了一下無情無義沒血沒類的公魚,結果泡巢又出現了!雖然一樣稀疏,不知道這是要照顧(已經被撈走的)小魚的泡巢,還是求交配的泡巢?



體色又變深了,看來是求交配的泡巢,我要去大池裡另外撈一隻出來當種魚,以後不需要你了,哼!



下班後從大池順利再撈出一公一母,準備再繁殖一次,豈料當晚就發生命案,裝小魚的小水桶被我給打翻了......雖然沒有全部灑出來,但我看還留在水桶裡的小魚也都不動了,感覺整桶被我殺了Q口Q

這也就算了,大概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從大池撈出一支新的公魚,打算隔天早上把原來這隻放回大池,另外用水桶裝了舊的公魚+兩朵水芙蓉,先放到陽台去了,過一夜睡醒要去提水桶時發現......魚不見了Orzzzzzzzzzz

本以為是魚跳出來自殺,找遍陽台都沒看到牠,一度還以為我還沒睡醒其實我沒把魚放到這桶裡,或是其實魚在桶裡我是眼花了沒看到,但以上都是我的幻想,魚是真的消、失、了!QAQ唯一想到的可能性是被鳥吃了,雖然牠是無情無義沒血沒類的公魚但我也沒想要牠死啊!!

另外一缸一樣在陽台的母魚倒是沒事,可能是水芙蓉夠多遮住水面,加上缸是深色圓形的,連我要找魚都有點困難還要拿手電筒出來照,鳥應該看不見牠XD

新撈的兩隻體色我很喜歡(尤其是母的)


肚子受傷破了個洞的公魚


母魚

母魚活動力好像不是很好,常常像這樣沉在水底,但是食慾又正常,放黑殼蝦下去獵殺得不亦樂乎,丟飼料也會吃,兩天都沒改善本以為可能生病了,換了一隻母魚進來,兩隻一交換,本來沉底的母魚立刻生龍活虎活蹦亂跳=_= 戶外缸的母魚換環境之後暴衝了一陣子也沉水底了,是公魚太兇了母魚吃不消?


公魚努力築泡巢,但母魚不理牠

這對放在一起住了一個禮拜,連欖仁葉都放下去,整缸水變黃黃的依舊擦不出火花,母魚非常怕公魚,8/29時我將公魚換掉,隔天就成功配對了!

8/30

這隻公魚是模範生,不但魚溫柔(母魚不怕牠,且這隻體型較小),泡巢又厚實。


厚實的泡巢,再也不是稀疏的泡巢啦~


從下方拍泡巢


配對成功,交配中,母魚噴卵的一刻

網路上google到有人發問怎樣看泡巢裡有沒有魚卵了,網友大多都是說「魚卵是淡黃色的,要仔細看」,我覺得這實在太抽象了,尤其欖仁葉用下去水黃黃的,還要看到淡黃色的魚卵感覺就十分困難,所以這次特別觀察了一下,發現其實蠻好認的,因為氣泡是空心的,魚卵是實心的,而且的確是淡黃色的。


這張有泡巢也有魚卵,一個空心一個實心,看得出來嗎?


再來一張,魚卵都在泡巢的下方


公魚開始把魚卵集中,這張泡巢裡堆滿了卵

8/31 早上睡醒觀察

越來越集中的泡巢,幾乎全部擠在水芙蓉葉子底下了,公魚非常盡忠職守,是好爸爸!

8/31 下班回到家傻眼,泡巢散了,卵就這樣隨意漂浮在水面上=_= 不過相較於前一隻只顧著在缸裡暴衝游來游去的公魚,這隻公魚還是很盡忠職守的護衛著卵,只要人靠近盯著魚缸看,公魚就會立刻游到你面前盯著你看,看到你心裡發寒(?)盯到你離開為止,所以我就沒將魚卵撈出,還是將仔魚孵化的任務留給爸爸吧!

卵密密麻麻的,密集恐懼症的人勿看














這樣看卵跟氣泡的差別更明顯了

上一次卵開始亂動長尾巴大概是24小時,這次時間較長,已經過一天半了卵還完全沒動靜,也許是因為這幾天比較涼爽?

9/1 下班回到家,魚卵全部發霉了,公魚無精打采的發呆不護卵了,孵化失敗QAQ

9/19同一組公母魚再次進行交配,再次失敗,不知道是公魚還母魚的問題,我直接整組換掉,9/22新的一組公母魚以飛快的速度配對成功,我睡一覺醒來就有卵了真是超超超快速。

泡巢,裡面已經有卵了!


孵化中,神奇的一刻,失敗這麼多次終於成功了,好感動啊~~(不過後面才是挑戰的開始)


雖然圖片被壓縮後有點看不出來,不過水面上飄著很多小黑點是幼幼幼幼幼魚喔!


孵化第二天的幼魚,長大了一咪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蓋斑鬥魚 蓋斑鬥魚繁殖
    全站熱搜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