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月右手腕去動了一個關節鏡手術,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故事是怎樣開始的我早忘了,只知道兩年前手腕突然某些角度會痛,感覺很像手部的落枕,但因為我沒雷殘也沒做單槓之類的手部運動(瑜珈不算),就當落枕去看個中醫針灸推拿一下,當下疼痛感的確也消失了,我也就挺不以為意的。

過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右手腕有點無力,疼痛變輕微但還是存在,看了西醫說是電腦手(=腕隧道症侯群),教我一些復健的手部動作,戴了一般運動的護腕,同時瑜珈也還有在練,但都沒效果,護腕緊緊地束著時手腕的確會比較舒服,不過夏天有點戴不住就是了。

時間就這樣悠悠地過了大概一年半都呈現這種狀態,默默地我竟然也習慣無力的右手,也習慣了護腕(會拖這麼久我都謀要謀緊其實是有原因滴,因為我的膝蓋也是會痛,復健都沒啥效果只能戴著護膝會感覺好一點,所以我就覺得骨科醫生很兩光這樣),但是右手腕大概不甘於被忽略,疼痛感開始變厲害,我心想:矮額~~還是再換個醫院看好了(之前都是看一般骨科診所跟中醫診所)

這次就去規模比較大的骨科診所看,這時總算遇到一個不兩光的骨科醫生了(當下雖不確定他到底兩不兩光,但事後證明他是對的),他說應該是軟骨的問題,叫我改戴有鐵片的護腕,說這種護腕帶個兩三個月,沒改善就要去大醫院,改護腕之後因為很多姿勢不方便做,瑜珈就停了。

三個月後情況沒改善,我就去桃園醫院看骨科,醫生照了X光,跟我說我應該是三角纖維軟骨(TFCC)損傷,安排照MRI。但是……這個醫生也是兩光派的,可能是因為他把我的手腕折來折去捏來捏去都不會痛,所以他不太敢確診,回診看MRI報告時,我問醫生說所以這個是確診了嗎?要怎麼處理?他竟然回答我:應該…是……確診了吧(我OS:醫生你口氣這麼不確定,這是哪門子的「確」診啊)

 

醫生說這個東西的保守療法就是戴護腕戴個十年半載的(當然沒那麼久)兼吃藥讓它自然癒合,可是於我無效因為我已經痛兩年,早已錯失治療黃金期,只剩開刀一途,我心想也只能這樣了所以非常乾脆地說:好!來吧!

 

但是想也知道,醫生連確診都不敢了,哪敢開刀啊~~就見他猶豫萬分,甚至還建議我不要處理,「就跟它和平共處吧」,開~~什麼玩笑啊醫生,我痛了兩年欸(你能痛兩年真不簡單,不對,現在不是政治文亂入的時候),我右手連開瓶蓋都打不開了說,那是我的慣用手欸(連瓶蓋都打不開我竟然還沒驚覺事情大條,我也很兩光齁齁齁),總之在我堅持開刀之下,桃園醫院的醫生說了:那我推薦給你兩個醫生,你去找他們評估吧。

 

不得不說,醫生雖然兩光了點,但至少很誠實XD 他推薦給我的兩個醫生一個是桃園804的史瑞田,另外一個是台北榮總的.....忘記了Orz 紙條沒留下,記得好像是姓劉。桃園醫院的醫生說這兩個是台灣看手部的權威來著。所以最後我轉去804看診,因為804比台北榮總近多啦。

 

帶著在桃園醫院拍的X光片以及MRI去804找史醫師,他看了看之後也覺得有一點不像軟骨裂開,先叫我抽血檢查是不是類風溼性關節炎(RA),一週後報告出爐,不是RA好哩家在,於是醫生拿出握力測試的儀器讓我左右手各測一遍,結果我的右手握力已不到左手到1/10,馬上拍板定案開刀。

 

史醫師的門診很熱門,如果不小心忘記了,再預約要等一個月,幸好開刀不必等這麼久,大約兩週後我就住進了病房準備開刀。

 

說到住進病房,當知道要住院時我嚇了好大一跳,因為一直覺得是很簡單的手術,說不定就是門診手術而已,我還可以清醒地看著醫生對我手腕這樣又那樣,然後用一用就可以回家了,結果竟然要住院三天,而且是做全身麻醉,醫生聽到我天真的想法之後翻了個白眼(並沒有)說:這是很精密的手術捏!不然之前的醫生為何不敢開?

 

......說的也是。

 

反正我就這樣入住了804病房,陪同開刀的是妹妹。我是隔天的第二刀,第一刀在我隔壁是個阿姨,非常巧的是遠房親戚,還是我叔叔的鄰居。開刀當天五點多就被護理師叫醒,量了血壓超低的差點不能開刀。第一刀很快,好像才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就看到阿姨被推回來了,阿姨說只是手腕減壓所以手術很簡單連全麻都沒blah, blah, blah。

 

換我去就沒那麼快了,七八點進去開刀房,出來的時候已經快要中午,不過實際開刀時間不知道,因為有在恢復室待,只知道推回去時我已經快清醒了。

 

手術後醫生有帶著平板來給我看我的手腕內部,說哪裡哪裡是軟骨裂開的傷口,啊手術已經把裂開的地方縫合了,不過說實在的,那個影像就跟孕婦拍的腹超一樣的謎,我根本是有看沒有懂。

 

醫生有說麻醉退之後,手上會有兩個痛感,第一是外部的傷口縫合的部分,第二個就是內部軟骨縫合的部分,外部傷口縫合的痛不會持續太久,但內部的沒那麼快,然後交代護腕要繼續戴以免還沒癒合又再傷到。

 

出院後我全身痠痛了三天,不知道是不是麻醉的後遺症?真的是超超超超超痠的,好像我去跑了馬拉松的感覺,然後傷口痛了大約兩個月,記得剛做完手術時三不五時會聽到我鬼叫,因為手術部位在一個很常會動到或被碰到的地方……

 

術後回診了三次,第一次看看傷口,把縫線拆掉,一個月後第二次回診,醫生說不可再戴護腕,並教我做復健,復健內容很簡單,買一顆復健球一天捏100下,因為護腕帶了太久,右手已經大概有半年沒在用了,剛開始復健時真的是連動手指都困難XD。

 

幸好我是年輕人,第三次再間隔一個月,測試握力已恢復到跟左手差不多,不必再回診,也不必再戴護腕,只是要小心還是不要提重物(醫生說大概3KG以上就是重物了),術後半年可以恢復「拉」的運動(單槓之類),但術後一年才可恢復重訓(伏地挺身之類手掌下壓的動作)。

 

開刀的費用總共一萬五千多,其中的一萬五是我的自費內容,就是抽自體血液出來做好像血小板分離之類的東西?再注射到手腕幫助軟骨增生或癒合之類的搞不太清楚,總之醫生建議我做我就做了。

 

也就是說,兩天的健保房外加開刀的費用,自費額才幾百塊而已,超便宜的,感恩健保讚嘆健保,但是請大家不要濫用健保資源,一起愛護健保喔。

 

這是今天拍的傷口,手術後半年,只有兩個小窟窿。

 

2016-04-08 13.35.04.jpg

 

2018/7/27 追蹤紀錄:因為膝蓋疼痛昨天去看了史醫生的門診,結果醫生以為我是來回診(有人事隔將近三年在回診追蹤的嗎?),一見面二話不說拿出握力測試器叫我測,我也測了,結果是60磅,醫生說很好啊你已經完全恢復了,你開刀前握力沒有5磅,開刀後三個月握力是20磅呢!你可以退掛了,然後我說可是醫生我今天不是來看這個的XD

醫生表示: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