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部分來自此

在養NONO之前,我從未關注過這個議題--流浪狗與收容所。

 

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認為捕狗大隊(好像通常是消防隊)將狗狗抓進收容所後,會將他們整理好,然後要養狗的民眾會去收容所挑狗,我沒有想過:如果收容所狗滿為患的話怎麼辦?收容所的人力物力足夠將這麼多狗妥善照顧?

養了狗之後,才開始學著了解狗,才接觸到相關資訊,原來收容所的環境並不是我以前以為的那樣,原來狗狗進收容所,多久沒人認養後便會進行撲殺(據說是安樂死,但誰知道呢?)而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個觀念:狗要從小養會比較親,因此如果又老又醜的狗,幾乎進去之後的命運都難逃一死。

被遺棄的狗並不乏純種名犬,這是台灣喜歡一窩蜂的風氣所致,每當流行什麼狗電影時,狗狗身價水漲船高,繁殖得多卻無妥善計劃與專業,大量近親繁殖因此台灣的黃金獵犬很容易有CHD的毛病,主人養了之後發現一堆毛病或麻煩,或是跟想像中可愛的模樣不一樣,或是長大才發現這種狗會變這麼大,就把狗載到遠遠的地方丟掉讓牠們找不到路回家。

從那之後開始我固定捐款,每次看到相關的新聞或影片都很心酸,恨不得能把每隻狗都領回來養,但又不可能真的這麼做,只好用最實際的方式默默支持,能幫多少是多少。PTT很愛酸愛狗人士,或人都如何如何了(弱勢的族群實在不少,很多人也都很需要幫助)哪還顧得了狗,只能說若大家都這樣想,人人出一張嘴都不實際行動,那要怎麼進步呢?

人至少有社會福利制度,狗卻只有抓去安樂死的制度。

今天看到一個影片。



這是一段來自美國動物救援組織所拍攝的影片,一隻名叫Edie的瑪爾濟斯,今年3/10在收容所即將被安樂死的前一小時,被好心人士帶出收容所收養。

在收容所的狗兒都是十分驚懼的,從影片中可看出Edie被圈住時還嚇到失禁便便,但不久牠即可感受到新主人對牠的愛,還會翻肚子撒嬌。

看到影片眼淚都掉下來,我本來以為這種情形是台灣才有,因為常看到台灣的流浪狗坐飛機去國外被領養之後過得多幸福,原來國外也有類似的情況,牠那麼驚慌,渾身髒亂,可見收容所裡的環境多恐怖,要被圈住時牠瘋狂的掙扎鬼叫,可見牠內心多麼的恐懼,可是牠還是願意再親近人,願意再相信人。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